长远的念想

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

重写《直上天堂》读后感

刚刚看完第三遍,趁感受还热乎,直抒一下胸臆。

个人最喜欢的片段是从林小山当众被出柜到结尾番外。


太太虽然是角色们的亲妈,但是有一点我有一些不同想法。太太说看了番外可能会折损裴律的苏感,不可否认,在我看完第一遍(未看番外)之后,裴律在我心中是一个天上地下绝无仅有之天才帅哥,甚至有一些符号化。但就在我二刷看完番外之后,我觉得不是的,裴律就是一个人,有好有坏有血有肉的人,只是第一人称太有感染力,读者我个人的暗恋经历共振过度,裴律就自然而然成了神,即便发现了恶的一面,那也是一尊邪神。实际上,裴律是个像任何暗恋者一样的普通的人,在意喜欢的人每句话,对他行为观察入微,因他而情绪变化巨大,因他而作出决定,还有最重要的——胆怯。


单看前半部分可能有人会认为裴律有些装或者有些过分,我觉得看完番外都会有很好的解释,装前期可能是小山眼里的光,后期就像那求偶的孔雀,至于过分,是他刺猬受惊的刺罢了。


暗恋的真谛就是陷入其中的所有人都开始畏首畏尾,畏缩不前,近乡情怯,无论他身份地位金钱名望。互联网大肆抨击之普信的中心思想不就有认为是异性就会爱上他吗(哈x233)。


我最爱小山被迫出柜后的那段,是因为那段像是美梦成真,或者说就是美梦成真。裴律最大的心结如同堤坝坍塌,大水推着他奔跑着冲向了沼泽里的小山。


小山,小山的一视角就是尘埃里的花朵,尽力展现一点颜色,一点香气,只求仰望,不断仰望。小山是和裴律半斤八两的暗恋者,只是他的一视角使读者更能感受沟渠的黑暗,明月之昭昭,得月入怀之狂喜。我个人认为非常出彩的几段描写,是他伸向副驾又缩回的手,是他从卧室折返到客厅沙发的脚步,是他询问一束花能否是他的生日礼物,是他询问裴律可不可以不走。看到这几处我每每悲从中来,因为小山有裴律一遍遍告诉他可以,是你,永远,而普世的暗恋者只有一次又一次,一次又一次未曾出口就默认为否定的询问,悄悄伸出后缓缓收回的手。


三刷过后,我脑袋里只有“什么锅配什么盖”,只有祝福。明月并非明月,沟渠亦非沟渠。只要奔向你那就会是童话,否则便是心的龋洞,岁月一段往事,人生一故人。


ps. 我一定要去Kilian专柜闻一下Straight to heaven.

评论(3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